我又不开心:

大概是那天,他带我出去玩,我突然发现,身边的风景根本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重要。

一只博客的背后:

【一个人X的爱情】

2013年10月6日,今天到处都是婚礼。


早上起来的时候,我发现下铺的哥们儿,已经走了。昨夜里,有一起出去吃了个夜宵。他说,他是从长春过来看女朋友的,长安大学汽车制造相关专业毕业后,就去了哪儿的一汽工作,住的是当年苏联老大哥建的红色砖瓦房,整个屋子里挤满了自己当年大学的同班同学,隔壁屋子也是几个类似专业的同校学长,我听得一脸羡慕,早知道如此,当年应该去学工科,包分配算不上,也不缺个知根知底的朋友,平时一起玩。不像文科生,我大学的同学,现在基本都已经了无音讯了。

整理完自己的床铺,我就直奔学校的澡堂洗了个澡。照镜子的时候,我愕然地发现自己的胡子几天不修剪,都已经长得像小刺一样了,一根根笔直的扎满了我嘴巴上沿。我开始有些怨念的自我嘀咕,确实是好几天,没有认真地整理一下自己了。自从口角炎开始愈演愈烈之后,我都有些不忍直视自己,嘴巴一侧肿胀得像被人狠狠地揍了一拳。我有些自嘲和我室友说,如果现在给我一把刀子,我一定会忍不住把溃烂的部分一刀割下,眼都不眨一下。

到了中午,有朋友约我去会展中心看了一个中外古董展销会。原先也没有太多的关注过这一块,还挺新奇的,还听说一票可以进两个人,所以也就跟着一起过去了。一进入会场,就感觉来错了地方,到处都是无法识别的古玩字画,并且每一件东西下面,都标价不菲。果然还是有钱人玩得起的艺术品。时常会有一些冷艳的贵妇人从我身边走过,我都有些不寒而栗。逛了一圈,唯独对一批来自法国的西藏题材的油画留下了一些印象。整体油感细腻厚重,色泽温润且笔法独特,近看如丝如绒,远看又层次分明,最让我震撼的是每一幅画里的女主人公的眼睛。清澈明眸,情深似井,低头蹙眉间,有万般柔情,柔情中又带着虔诚,虔诚中又带着希望,希望中又带着骄傲。但是一看注解,现实果真又冷冰冰的告诉我,她们都只是饥寒交迫的普通藏人,她们只是在无力得抗争着生活的残酷无情,所以成了法国人的模特,赚几个小钱。这让我有些动容,想起了六世达赖仓央嘉措一首广为流传的诗,“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一个纯净世界里,带来的情愫是神圣而高洁的,它从来没有隐晦羞涩,也从来没有任何的等价交换,它都是以一种直白近乎绝望的姿态来告诉你,无论你是如何的看待人伦常理,我都是一如既往地相信,总有一些东西是值得用生命去表达的,它具备摧毁一切的力量,它可以让这个世界重新回到原点,它可以净化这个污浊不堪的世界,然后一点一点地找回,人的本心,其实也就是佛的本心,也就是我们内心真挚高贵的爱情。

回来的公交车上,我便和他们说起了这几幅画。没想到还果真聊着聊着,就聊起了一个人X的爱情。

X说,“我从一开始就知道,我和他是不可能结婚的。很多东西,其实一开始我们就已经知道了。”

Y说,“那你为什么还要和他在一起呢,这样值得吗?”

Z说,“我觉得吧,这档子事情,就没有什么值不值的,在一起开心就好了,如果说,万一到最后要分手,那也是彼此不够努力罢了,怨不得谁。”

X说,“反正我觉得,现在我最看重的就是信任,我们都没有走进彼此的世界里,我们都是在自己的圈子的边缘和对方相遇。分手后有一天,他突然找不到我了,他会去公安局报案,然后找到我电话,给我打过来说,“很晚了,我准备睡觉了。”我觉得,这就是我们之间的信任。”

Y说,“我觉得你这样很难走进下一段感情,即便有下一段,我也觉得你是坏女人。”

Z说,“我觉得她不坏,相反地,她是好的,可惜爱的太深。那你是准备做他的情人?”

X说,“爱情和婚姻本来就是分开的,我觉得我是一个长情的女人,所以我不会像那些女孩子一样,如果分手了就把过去的全部删除。反正我会给他们一个个都留个位子在心里,即便以后结婚了也是如此。”

Y说,“看来你是真的准备做他的情人了,我觉得最好还是试着开始另一段感情。”

Z说,“说说那个男人吧!”

X说,“他比我大一岁,他很优秀,人很高。在我读本科的时候,他已经在读博了,后来去了美国读了博士后,同样留学美国的富婆太多了,他居然都不爱她们,他爱我,一个家庭背景学历都一般的女人,这让我高兴了很久。”

Y说,“我觉得你足够优秀了,不用这么自卑。”

Z说,“他现在还经常联系你吗?”

X说,“也不是很经常,偶尔也会的。不过我不会和他发生任何事了,包括做爱。我觉得这样挺好的,反正从一开始我就知道,我们不会结婚的。”

Z说,“反正,我觉得你是一个好女人。你们谈了多久?”

X说,“5年。”

说完,X便开始低头蹙眉,开始回忆,眼里开始闪现起了泪光。所有人都没敢接着说下去。

这又让我想起了那些油画里,高洁骄傲的女人们。沉默了许久,我实在忍不住说,“你是什么时候,爱上他的。”

 

X愣了愣,慢慢抬头看起了窗外,眼睛已经湿透了。

她哽咽了一下说:“大概是那天,他带我出去玩,我突然发现,身边的风景根本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重要。”


评论
热度(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