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南方的五月,油菜花开得正娇艳。正如年少的你,正含苞欲放,青春的轮廓已开始显山露水,玲珑娇羞影影绰绰之间,迷幻了我的双眼。以至于,我整个关于青春的记忆,都与南方水田里不知名的花草以及那个年少的你有关。那些关于青草与油菜花香混搭的味道,尽管事隔经年,历经风吹雨打,那残留在我鼻翼之间的关于泥土清香的记忆,仍是愈久弥新挥之不去。 

青春是什么?是简单,是迷茫,是成长,是无知,是疯狂,是向往,还是深深浅浅少年维特烦恼的爱?青春是什么?是关于她还是他的记忆?还是草原八雄的约定?

有人说,青春是一场大雨。即使感冒了,还盼望回头再淋它一次。

是的,青春就是一场大雨,淋湿的何止是你飞扬闪亮的秀发还有你清秀的脸庞?那场大雨一定还淋湿了你的心灵,它扰动了你一辈子。

青春一定是与歌声与一个你心中的俏姑娘有关的。

青春的歌有很多,比如刘文正的《俏姑娘》、《三月里的小雨》

“看那前面的俏姑娘,修长的身材娇模样,长长的头发嘛黑又亮,走起路来又摇又摆,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不能不能我不能看,挨了白眼我怎么办,美丽的姑娘嘛要欣赏,偷偷地望她嘛又何妨,向前走 向前走,回头望她一眼,向前走向前走,回头望她一眼。这真是出乎我的意料外,把我吓了一大跳,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三月里的小雨,淅沥沥沥沥沥淅沥沥沥下个不停,山谷里的小溪,哗啦啦啦啦啦哗啦啦啦流不停,小雨为谁飘?小溪为谁流带着满怀的凄清。

三月里的小雨,淅沥沥沥沥沥淅沥沥沥下个不停,山谷里的小溪,哗啦啦啦啦啦哗啦啦啦流不停。小雨陪伴我,小溪听我诉,可知我满怀的寂寞?请问小溪,谁带我追寻?追寻那一颗爱我的心” ......

青春的歌很多,但青春里的她或他,一定只有你一个。关于青春里的爱,其场景都很刻骨铭心。

也许爱情是青春里最闪亮的一道光,可是那时的我们都不懂得什么是爱情。虽然我们也曾漫步在林阴路上,虽然我们也共同喝过一杯水,虽然我们还互赠过明信片。爱情离我们那么近又那么远。近到一张纸的厚度,远到天空的尽头。 

是的,你说过,“是你把我想得太好了,其实我只是个普通的女孩。”可就是有了你这句最简单朴实的话,我整个的青春与人生从此不曾自卑过。

曾记否,你就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

你是当年班上最乖最漂亮的女孩,可也是最笨的那个女孩。不懂得爱情,不懂得拒绝,不懂得接受,不懂得说谎。每当收到男生递来的那些暖昧小纸条与他们投来的赤裸裸眼神,你都会满脸羞红、沉默不语,低着头,盯着脚尖,慌不择路地溜走,任由身后响起一串刺耳的口哨声。

我知道,你讨厌过青春里的那些他们。有人在课堂上大声叫你的名字,有人在你的书包里放爬行动物,有人在后面偷偷的抚摸你的辫子,还大胆的把你堵在教室里想拥抱你。我知道,当青春散场时,那些讨厌的人竟是让你、让我如此的怀念。 

那年,五月的火红与满是金黄的油菜花开的青春,不得不提草原八雄的约定。

青春里的男孩有了喉结就开始放荡不羁,野性十足,豪气干云。虎渡河畔有我们疯狂的的篝火晚会,野草丛中有我们彻夜不眠酣畅漓淋畅饮的欢快。

醉了,我们就大声的唱: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往前走,莫回头呀!或者深情款款的演绎,“哥哥你走西口,小妹妹我实在是难舍,紧紧的拉着哥哥的手,送你到大门口;月亮走、我也走,我送阿哥到村口,阿哥是个好青年,千里边防显身手”……

五月青春期里的我们,也扮演过逃学威龙里的角色。忆起否,晚自习时,董家垱镇里破旧的影院有我们草原八雄逃课观看录像情色片的窘迫与惬意;想起来没?我们曾在黄山头大顶上击掌为约,每年的他日此时,不管天南海北,草原八雄都要在此相约聚会;想起否?我曾说咱八雄一定都要带着咱心爱的女人一起骑自行车从湘北小镇到杭州西湖去溜达……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转眼间,青春已过。人到中年的我不必彷徨,更无需慨叹光阴的无情。怀念青春是为了珍惜当下。总之,人生的每一段接地气才是最重要的。青春因为有你,有我,有他;现在,也更因为有你,有我、有她才让这漫长而短暂的人生岁月才如此的闪亮。 

 

评论
热度(2)